儿童实体肿瘤  
 
 
 
·Home > 会讯 >
   
 

肝肿瘤

一般常见的有肝母细胞瘤及肝细胞瘤。肝细胞瘤发生与母亲为B型肝炎带原者而造成之垂直感染有关。
症状
体重减轻、疲倦、贫血、腹痛及肝肿大之情形。当大的胆管被肝门处的恶性结节压迫而阻塞时便会出现黄疸的情形。若这个结节阻塞了门静脉或是肿瘤组织在腹膜腔内生长时,便会产生腹水的情形。
检查
(1)      抽血检查- 甲胎蛋白之浓度
(2)      超音波及计算机断层扫瞄
(3)      以超音波或腹腔镜引导行肝脏切片
治疗:
肿瘤全切除为最佳。 肿瘤只能部份切除, 需再加上化学治疗。不能切除者, 可考虑肝脏移植。若病人因肿瘤太大或有转移, 不能作手术切除, 可使用化学疗法或放射性疗法以延长生命。
 
根据统计肝母细胞瘤第一、二期的病人五年之存活率为90%,第三期的病人四年存活率为67%,第四期病人的存活率为12%,统括来说肝母细胞瘤的存活率为60%。而肝细胞瘤的预后较差, 因大多不能作手术切除, 而对化疗的反应亦不佳。
(1)      外科手术
当肿瘤是局部性且范围不大时;或开始时因太大无法切除,而经过三~六次的化学治疗,肿瘤缩小后,则可成功的施行肝叶切除术。
(2)      化学药物治疗
一般是全身性化疗, 经静脉注射。另一方法为将化学药物直接由肝动脉注入,这样可增加癌细胞附近之化学药物浓度,而加强药物对癌细胞之作用,降低化学药物对身体其它器官之影响。 后者亦可应用在体内放疗使用。
(3)      栓塞治疗:
将血管栓塞剂直接注射入肝动脉,以阻断癌细胞附近之血液供应,使癌细胞无法得到养份供应而坏死,其目的在减缓癌细胞之生长。
(4)      放射:
有残余肿瘤或不能作手术切除, 可考虑放疗。体外放疗效果不太满意, 不能施以高剂量治疗。有中心采用体内放疗, 放疗剂量可较高。
 
 
 
Copyright©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
地址:上海市浦东区东方路1678号  电话:021-38626161×5402